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团队交叉学科优势明显,理、工、文、法等专业背景融合互补,借助新闻学、传播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学、情报学等学科知识,将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网络舆情与信息风控、媒介与意识形态传播作为科研主攻方向,同时致力于新闻传播教育与编辑出版领域的拓展性研究。

当前研究领域为:

(一)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

(二)网络舆情与信息风控

(三)媒介与意识形态传播

(四)新闻传播教育与编辑出版

围绕现有研究方向,团队已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输出了一系列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学术成果。近年来,团队负责人带领核心成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共13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90多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及部分转载,输出硕博毕业论文60余篇,智库决策建言多次被中宣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采纳、批示和应用。学术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8项,受到同行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网信部门领导及媒体主管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团队除了在现有的四个方向继续深化以外,还将持续关注学界业界前沿动态,结合团队成员的交叉学科背景,围绕以下议题开展跨领域研究:

(一)面向社交媒体内容的政治立场与诱导手段识别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计算科学手段,以特定的功能分析范式、政治劝服理论框架、修辞学理论为理论根基,从认知、态度、行为等维度,梳理用户画像、信息距离、互动距离等外在表征,爬梳不同议题和舆论环境下的用户主体类型、评论文本数据特征、主流社交媒体渠道表达转换、互动评论效果反馈等,从而精准标记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中的用户政治立场和诱导手段,构建相应的知识库。在此基础上,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的政治立场识别模型和诱导手段识别模型,为我国意识形态管控工作提供理论参考和有效工具。

(二)认知传播学的相关研究

研究内容:认知传播学是认知科学与传播学跨越边界、思想互浸、有机结合后滋生出来的一个交叉复合型研究领域,认知传播学和计算传媒学是当代传播学创建的两个分支学科,因此具有极强的研究必要性。

特别是去年以来,团队已围绕算法社会中社会思潮传播的认知操控问题展开了探究。我们认为:在社会思潮传播过程中,“认知”通常以动因、媒介、情境三种形态出现,由此支撑着传播效果的顺利实现,也为认知操控提供了可能。算法社会中,社会思潮传播的认知操控办法主要有认知符号操控、认知知觉操控、认知判断操控、认知解释操控、认知情感操控、认知记忆操控、认知底色操控、认知想象操控。

(三)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网络舆情治理

研究内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为网络舆情治理工作提供了全新的信息资源、技术手段和治理范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网络舆情治理的全面化、自动化、科学化、精准化和个性化,增强了网络舆情治理的效能。但是,也存在算法呈现舆情与真实社会民意存在偏差、舆情预测干涉和情绪分析复杂性导致舆情误判、虚假新闻和信息茧房问题误导舆情引导决策等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进行新的思考。依托本方向,团队前期已发表论文若干篇,其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网络舆情治理:作用、风险和路径》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作封面推介。同时已申报了三项课题,分别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2022年全省统战理论课题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团结网络人士力量应对公共舆情风险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2022年年度项目《大数据背景下陕西网络舆情态势研判与风险防控策略研究》,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统一战线专项《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防范化解西安重大舆情风险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