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新体制 新机制 新视野 新领域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11月,是学校直属的跨学科、跨专业、跨机构、开放式新型科研单位。

研究所立足“新体制、新机制、新视野、 新领域”的发展理念,借助新闻学、传播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学、情报学等学科知识,将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网络舆情与信息风控、媒介与意识形态传播作为科研主攻方向,同时致力于新闻传播教育与编辑出版等方面的拓展性研究,在新闻传播与舆论导向、网络舆情与社会治理、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等领域深耕细作、持续发力,输出了一系列有高度、有热度、有深度、有厚度的学术成果。除承担政府部门的科研任务外,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省网管办等相关业务,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具体的咨研究。

所长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二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明德教授担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教授为名誉所长。

研究所汇聚了一支品德优秀、思想敏感、学风端正、精诚团结、学科结构合理、善于学术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高水平研究团队,聘有兼职科研人员40余人,涵盖高校、政府部门、媒体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另有博士生、硕士生共计60余人,分别承担不同方向的课题研究任务。所有成员传承和发扬实干、能干、敢干的团队精神,积极奋进、团结互助,努力追求“个人强”“集体强”“团队强”的统一,集中广泛智慧冲击更高层次的学术领地,形成了“抬头关注传播风云、埋头用心研究问题”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在充分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文理交融、学科交叉的办学优势基础上,新闻传播研究所以高端人才培养为依托、以前沿热点理论研究为重点、以服务地方传媒业发展为支撑,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所长李明德教授带领团队核心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共13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90多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及部分转载,输出硕博毕业论文60余篇,智库决策建言多次被中宣部、陕西省有关部门等采纳、批示和应用,学术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8项。目前,团队科研成果已在学界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同行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网信部门领导及媒体主管的高度认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已不仅成为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和基地,更成为政府和业界的得力参谋和助手。

以我心智,扬你美名!

以我平台,展你风采!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期待你的加入!

——更新于2022年6月10日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