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第二十一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 2019-03-22 浏览次数:

3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在主楼E412举行了主题为“作为内容生产机制的平台:对数字平台内容生产的多案例研究”的第二十一期学术工作坊。主讲任天浩老师多年来致力于新媒体、健康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民委项目等,多篇文章在《国际新闻界》等权威期刊上发表。新媒体学院师生出席该会议。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内容产业形成了以平台为中心的商业生态系统。任天浩老师结合多个案例,围绕“平台为什么是一种生产机制”以及“该机制是如何运行的”两个问题展开讲座。任老师认为,平台之所以是一种生产机制,是因为它以设计好的层级结构连接了系统的不同成分,在进行连接时,等级体系发挥作用,平台以此控制内容产品的生产。为了有效说明平台作为生产机制促进内容生产的过程,任天浩老师选取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案例,从生产主体、成本结构、收益模式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会后,同学们针对微博、抖音等平台的内容生产以及多案例定性研究方法与任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学术工作坊平台的搭建,不仅加强了学生在学术理论上的深刻认识,也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与实践意义。


撰稿:何雨

图片:何雨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