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第二十二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 2019-04-04 浏览次数:

4月3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举行第二十二期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主题为“我国网络舆情研究的知识谱系与系统反思”。主讲陈强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网络舆情与政务新媒体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11项,在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SSCI)、BMC Public Health(SCI)、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SSCI)、《国际新闻界》《中国行政管理》等发表多篇论文。新媒体学院、公管学院以及书院的师生参加工作坊。

陈强老师首先重点讲解了舆情的基础性概念,区分舆情、舆论、民意等相关概念的关联与差异。作为中国特色的概念,舆情的重点研究对象包括舆情主体及变化、舆情支持与舆情危机的转化及互动、新媒体舆情表达、舆情信息工作体系建设、舆情与公共政策的互构、舆情管理政策的特征及发展等。从管理政策的视角来看,网络舆情研究应该在激励机制、联动机制和财政保障机制等方面有所突破。

陈强老师指出,当前舆情研究最大的问题在于身份困境。新闻传播学、计算机、公管、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都对舆情研究有所涉猎,但舆情学能否成为一个学科是充满争议和挑战的话题。此外,其他挑战还包括舆论与舆情概念的混用、舆情研究工作的重复性、舆情研究队伍的转型、以及舆情研究如何国际化。

据悉,学术工作坊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自2018年起开始举办,旨在为在校师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新媒体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与探索能力,也推动了新媒体学院今后的发展。

摄影 何雨

撰稿 何雨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