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媒体学院第二十三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 2019-04-18 浏览次数:

4月1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举行的第二十三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综述类论文的写作发表技巧”。主讲刘婵君老师主要致力于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健康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权威、CSSCI及EI论文11篇。新媒体学院师生以及其他学院学生参加了工作坊。

此次学术工作坊,刘婵君老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综述类论文写作发表技巧:综述的价值、综述类论文的结构、研究步骤与写作关键点以及综述类论文的具体写作方法。

刘老师首先结合研究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文献综述工作的看法,她认为,文献综述是所有研究方法的地基、可以决定一个研究的“生死”,也是了解一个新领域最快的方式。她还举例证明了一篇优秀的综述类论文,也可以获得高影响因子。

刘老师将综述类论文的研究步骤总结为七步:第一步,搜集文献、中外通吃。她以“社交媒体和政治生态的关系”这个议题中“政治生态”的英文翻译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搜集英文文献的技巧;第二步,阅读题目和摘要,进行初步分类;第三步,按初步分类,做深度阅读。刘老师建议,可以先阅读C刊、SSCI期刊、学界大咖的文献以及与研究话题最相关的文献;第四步,根据深度阅读,做更进一步划分;第五步,根据已有文献,追加阅读;第六步,记录自己对相关文献的特色、缺陷、相似之处、不同之处等的看法,以便于后续写作;第七步,分板块撰写文献综述。在这里,刘老师也给出了一些撰写综述类论文的具体注意事项。

在具体写作方法环节,刘老师以多篇发表在CSSCI期刊的综述类论文为例,列举了高水平期刊最欢迎的综述类论文类型和具体写作技巧。

综述类论文对于学术研究具有相当的重要性与指导性。此次学术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师生研究综述类论文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导,也秉承了学院一直以来踏实严谨的学术之风。

撰稿:何雨

摄影:何雨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