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项目 >> 正文
研究项目
微博舆情生成机制与治理机制(2012.4.10)
来源: 日期: 2012-04-10 浏览次数:

                               

    本课题属于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主要针对多起网络微博群体事件,以及我国网民数量在2011年12月年底突破5亿,自从2010年微博得到了井喷式发展,同时微博用户也上升到2.5亿,微博在社会舆论的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就微博舆情生成机制和治理机制的思考和研究分析。 
    微博由舆情发酵地变为发源地,成为仅次于新闻媒体报道的第二大舆情源头。但对应的是,对于微博舆论的疏导和管理短板凸显,微博舆情应对乏力与失当一度成为常态。 
    未来是理性、包容地接受公众藉由微博实现的公共参与,还是固守舆论调控与管制,漠视汹涌的网络民意,成为摆在执政者和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正确使微博舆论能正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在回答怎样疏导与应对舆情之前,必然要厘清微博舆情的生成规律。在微博舆情生成过程中,微博与微博之间是怎样互动的?个人媒(We-media)、大众传播与组织传播(政府)之间是怎样互动的?进而探讨,现有舆论引导模式与微博舆情的传播规律的匹配度如何?微博舆情治理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是本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