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项目 >> 正文
研究项目
社会化媒体与政治生态协同发展(2014.2.15)
来源: 日期: 2014-02-15 浏览次数:

                               

    本课题是一个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预计在两年内完成。由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必须重视新型媒介的运用和管理,规范传播秩序,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这表明了新媒体运用与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使得政府、社会化媒体、受众之间协同发展也是该决定的难点和重点。 
    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极大地释放了社会表达,形成强大的网络舆论场,在推动网络问政的同时,也给以往的执政理念与方式带来挑战;将社会化媒体置于社会治理对立面的普遍认知,不仅难以解决现存问题,也并未使政府执政力、公信力得到提升。既往诸多案例表明,单纯从政治本位出发、秉持管制的思路难以达成社会化媒体与政治生态的双赢协同发展。在社会化媒体伴随移动互联网愈加渗透进社会各层面的趋势之下,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促进政治生态健康、高效运行,实现二者协同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治生态视角是考察社会化媒体与政治改革、社会发展互动的有效研究框架,它试图从整体的、运动的、开放的层面出发去认识政治现象以及政治系统与其他各社会系统之间既独立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协同理论则政治生态和社会化媒体之间协同发展,平衡和谐发展。 
 

.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编710049